close

我目前是兩位孩子的媽媽,當媽媽也是要學習的,

自從有了孩子後,有關孩子的一切都是新的學習,

所以每次去書局看的不再是時尚雜誌、八卦雜誌、手作雜誌,

每次都不由自主的飄到教養相關書籍的分區裡,也參加過不少的親職教育講座。

一些經驗值的累積之後會發現書籍上或是專家講的會有自己所想要的,

一些是次要的,慢慢這些會讓自己更清楚教育孩子的初衷。

也希望自己能投入其中幫助更多的家長來了解自己的孩子,

只是這個夢想曾經是遙遠的。直到接觸到【台灣適性發展促進會】,讓我覺得離夢想近了。

 

   在課堂上對於徐秘書長的專業分析與舉例個案情況,真的昰十分認同,

因為這也源自於我自己與兩個小孩互動的經驗。上了這一堂課,

訝異到原來小孩教我的比我想像的多。在上課之前,對於【專注力】的概念是狹隘的,

在聽了除秘書長的專業理論後,

原來這是透過對孩子的評量與觀察來找出孩子的本質與學習上碰到瓶頸的真實原因,

再由老師設計出教案來跟家長合作改善孩子的問題。

這不只幫助孩子在學習上的能力,重要的昰幫助家長了解自己的孩子,

適性的教育孩子,也因為這樣才能與孩子建立起【依附關係】,

這層關係讓家長了解孩子,讓孩子信任家長,這層關係的作用在未來是影響非常大的。

 

   雖然當媽媽六年了,在生活中也是不斷的觀察自己的孩子,了解他的個性,

但是還是第一次那麼專注細緻的去看一個孩子的細微反應與眼神表情。

第一次的觀察把實際情況寫下來是沒問題的,

只是還沒辦法立即的去對應找出問題的可能原因,

所以希望在以後可以藉由經驗的累積與自己的消化理解,

把這些理論融會貫通變成自己的東西活用在實務上,這是對自己的期許。

而另一門功課,是與家長做有效的溝通,讓家長可以認同你配合你,

才能真的幫助到他們的家庭,

也希望在未來的課程中在這一方面會有更多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