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星期,我都像是遊走在兩個不同世界的家庭,一個家庭是努力從暴力陰影中逃出來,但不知下一步該何去何從的婦女及小孩,另一個則是有著穩定收入和有餘力培養孩子的家庭。

雖然家長的型態不同,但有趣的是,孩子們都是一樣的!一樣需要被愛被關懷,一樣需要有自信,一樣希望自己在團體中被重視,一樣有被過度保護與被過度體罰的可能,最重要的是,一樣熱愛「遊戲」。

在適性,我學會如何觀察孩子的發展,找出她/他們的優勢與弱勢,任何小事情都有可能是關鍵。而我在這裡所學到的技巧,可以帶回另一個世界,讓孩子身上所受的傷少一些,讓她/他們的媽媽能更認識自己的孩子;甚至將這裡學到的小遊戲帶回去與孩子們互動,讓他/她們能夠「名正言順」地在庇護所內玩遊戲、大聲尖叫、四處奔跑。

在學校,我學到運用諮商輔導技巧與孩子安安靜靜地交心,但來到這裡我才知道原來動來動去才是孩子最喜歡的「交友方式」,當我在遊戲中能與孩子打成一片,又能在當中觀察、瞭解孩子剛才的情形,到遊戲後能靜下心與孩子或家長分享遊戲中的事情,我想這才是我想要的帶孩子的方式吧!

雖然每次到了適性,都有種施展不開的感覺,我想或許是因為這邊給孩子的愛已經夠多了,而我要去的,是一個尚未用愛開墾的荒地,謝謝在這裡的每位老師,讓我看到不同愛孩子的方式,我想帶著這些「法寶」,能讓我在付出愛的過程中,得到更多與孩子相處的樂趣!

 

                                                                                                                                                                                                                喬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