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就是一個害怕孩子跟不上的家長,尤其是英文。在我自己的求學過程中,英文一直是我的
最大致命傷,到現在無法流利的說出英文也是我最深的遺憾,即使曾經在美國住了四年。由於這個
原因,我希望兒子在上國中前,英文至少要有個基礎,平常的簡易會話,上千個單字是一定要的。
就在這種理念下,我在多方打聽下,找到一個離家頗遠,但頗有好評的英文家教班,開始了他的英
文啟蒙課程。

由於家長必須陪同上課,所以我對老師的教學態度,授課內容都給予極高的評價,但是好老師未必
適合每一個學生,偏偏那個學生就是我的兒子。兒子動作慢,一週兩次的課程,課後作業的聽(老
師的例句錄音)、說(自己的讀句練習)、寫(功課)、背(記新句子及單字)。常常讓他寫到12
點,甚至一、兩點才能連學校的作業一起完成。兒子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少,在他重讀之後又跟不上
時,我們之間的衝突也越來越多,只要提到英文,他就滿臉不願意,不止一次告訴我他不想學英文
,我哪可能同意,即使其間有很多人告訴我開朗的兒子變不快樂了,原因有可能是英文,我也故意
忽略,置之不理。直到他重讀後再次跟不上了,我才確認兒子並不適合那種密集緊迫的上課方式。
終於下定決心停止這種英文課程,但為時已晚。兒子只要任何人提起英文,他一定避開,要他開口
說英文,聲音小的像蚊子叫,我好後悔破壞他的學習興趣,但也不知道如何補救了。

就在此時,適性開了英文課程,我在同學都是好朋友的誘因下,讓他勉強的參加這個課程,當初也
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反正多背一個單字是一個的心態下,開始了英文課。

剛開始,他還是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上課不是躺在地上,就是不回答問題。但在瑋婷老師多元化
的課程內容,快樂學習不勉強的授課方式,小朋友的態度慢慢有了改變,以諧音或是繪圖記單字,
讓小朋友有玩的感覺。分兩組以身體擺出字母,讓另一組猜出單字的比賽,使我們看到小朋友們的
創意與團隊合作。接著驚喜一個接一個出現了,就在瑋婷老師要求每個小朋友選一首自己的英文歌
帶來與同學分享,同學們一個一個歸隊了,不再有進進出出的小朋友,也沒有在教室閒晃的同學,
從聽課到唱歌,接著為歌編舞,最後結合歌舞變成一齣歌劇,有旁白、有劇情、六七首歌、四五支
舞,每個小朋友都好認真,好投入,其間有爭吵、有冷戰,有創意激盪,但歌劇真的誕生了!

在學英文之餘,小朋友的團隊精神,分工合作,有領導、有服從,連我也不知道學英文還可以有這
麼多的收穫,可以這麼有趣,還能上台發表,我太高興了!

更高興的是,當我問兒子,如果有進階課程,是否還要繼續上,他沒回答,不過馬上找了他的麻吉
同學,問他要不要一起上,我看到折斷的小樹又發出了新芽,真是一個好的開始,令人開心的再出
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