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別差異」是台灣適性發展促進會最重視的觀念!從這個觀念中,我瞭解到每個孩子是可以有很大的「個別差異」。只要我們觀察到孩子的個別性,我們是可以從其內容中做強化、再訓練的動作!要瞭解一個人,需要從多元面向做觀察和分析。一個人有許多面向,例如:生理、認知、行為、人際和學習…等。

 

   適性發展促進會最重視的為孩子在學習時所遇到的困難,並從中協助之。很高興我能從促進會學習到有架構的「學習成功因素」。其中有六大因素,生理、內在心理需求、氣質、基礎能力、外在情境和父母教養方式。從中我較擅長的為內在心理需求和父母教養方式,從孩子的行為層面,我可以試著看見其目的性或在家中較未能滿足其內在需求之處。但從中做、從中學,我覺得最讓我無力感的也是「父母的教養方式」。我們可以提供給家長專業知識、專業分析和可行性的改善方案,但父母會如何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在家如何分配時間或與孩子習慣的互動方式皆為一個訓練師不能掌控的部分。

 

  在與孩子的互動中,我學習到要在第一時間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我從中嘗試先同理孩子的狀態,再加上瑞鶴老師會和同學們分享、提醒些小細節。我從每一次的見習時間中,組織架構和內化新技能。從中我看見自己漸漸增加對「個別差異」的接受程度,回歸到我個人內在,也感覺更能開放自我。學習過程中的滿足感讓我想有更多時間和精力觀察每個人能力不同之處,並陪同這些孩子更認試自己的樣貌。

 

                            公益組織─吳文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