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握學習基因)一書中,介紹了人是一部高等「生化機器」的觀念。這部生化機器的記憶管道,可經由許多感官輸入腦中。這些感官知覺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知識的儲存,就是透過這些感官知覺,將資訊存入人的記憶體中。許多人知道這五種感官知覺,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忽略了兩點:(一)沒有好好運用這些感官知覺,(二)不清楚這幾種感官知覺,學習不同知識有不同的功能。

小時候,學會講母語就是靠著視覺和聽覺。當時,還不認得生字和音標,所以,聽覺在學母語的過程裡,具有很重要的功能。因為使用聽覺來學習,並不覺得母語很困難。

大家回想一下,我們學英文有沒有經常使用聽覺?我在演講時問來賓,大多數的人回答是「很少使用」。試想,學習語言,聽覺功能很重要;可是,學習英文卻很少使用聽覺,學習效果當然不好。

三歲或四歲的小孩,不懂英文音標和單字,但是把他送去美國不到半年,可以講基本的英語,而且發音很標準,原因之一就是用對學習器官-聽覺。

在演講的時候問來賓,學唱一首新歌,甲用耳多聽錄音帶學習,乙用眼睛看五線譜學習,誰學的比較快?來賓都笑著回答:「當然是甲學的快。」我告訴他們,這些差異在於知覺感官的學習效果。我這兩年學會說客家話、廣東話、日語、上海話,就是大量使用聽覺學習。

五官的五種知覺,都是學習的通道,採用多種通道的效果比較好。經常訓練學習通道,會增加學習的效率。

以聽覺為例,可以錄一些有趣的聲音,例如小孩子自己的聲音、水流聲、不同的鳥叫聲、青蛙叫或牛叫、生氣時跺腳聲等,讓小孩子來聆聽、辨識。

經常訓練自己的五官,讓五官的學習管道通暢無阻,這樣一來,五官齊發將達到學習的最佳效果。我讀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同學想背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始終無法記全,那陣子,剛好有人把這首詩譜寫成歌曲,我的同學學會唱這首歌以後,詩的內容當然牢牢記住了,這就是多一個記憶通道的效果。

 

 台中市立漢口國中輔導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