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智的愛

見:蒙特梭利的“童年之秘”書中的第十七章

                             何明珠譯

凡事只要按照自然法則而作,又能在生靈之間締造和諧的,在人感覺起來,就是一種愛,而且讓人可以看出,這個受造物是健康,健全的。

愛其實不是因,而是果。就像行星,本身不會發光,它的光是從太陽領受而來。就愛而言,它的動力源頭是一種本能,就是生命的創造力。在創造的過程中,產生了愛。孩子的心裡充滿了這種愛,左右著他的自我實現。

孩子處於敏感期,總有抵擋不住的衝動,讓他對周遭的某些事物難分難捨,這種力量,其實就是他對環境的一種愛。那不只是一種情緒反應,而是一種心智的欲求,或者說“愛”,這種愛,讓孩子去看,去聽,從而成長。孩子天生必須遵循的這種天然的欲求,可以借用但丁的話,稱之為“心智的愛”。

是愛,使得孩子敏銳而熱切的去觀察環境的種種樣貌,對大人來說,孩子的發現彌足珍貴,因為他們缺乏孩子那種活力。豈不是愛的特殊功效,使我們能敏銳察覺別人毫不注意的東西?愛豈不是能令“情人眼裡出西施”,向我們揭露旁人不懂欣賞的細微末節和與眾不同的特質?正由於孩子愛戀周遭的環境,而不是漠不關心,以致他的心智能看見大人視而不見的東西。

小孩子對環境的愛,在大人眼裡看來,似乎是自然的喜樂與年輕的活力,卻不知道這是一種隨著創造而來的精神力量與美德。

孩子的愛天性單純。他愛慕周遭的事物,讓周遭的事物在他內心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滋養他的心靈。

孩子情之所系,一個獨特的對象就是大人。他從大人身上得到他需要的實際幫助,而且懇切索求,盼望大人供應他成長,發展所需要的一切事物。對孩子而言,大人是一種可敬的生物。大人的口好像泉源,他要從中汲取話語,學習仿效。

大人的言語行動,在孩子的眼裡就是示範,告訴他,人的行為舉止當如何。小孩子自己的生活,一開始就是模仿所接觸到的大人。大人的言行動作在小孩子看來是如此令人著迷,幾乎足以令他失魂落魄,心醉神迷。孩子可以對大人敏感到一個地步,彷彿那個大人附在孩子身上,在那裡說話,行動。讀者應該還記得那個把鞋子放在乾淨床罩上的小孩吧!他以後的行為不僅顯示其順從的本性,更說明暗示的強大力量。大人告訴孩子的話,往往銘刻在他心坎,如同銘刻金石之上一般,難以磨滅。另外不是還有一個小女孩的例子嗎?她的母親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有一條絲巾及一支喇叭。小孩子是如此殷切的想學習,如此熱切的愛慕大人,大人實在應該審慎的衡量自己在他們面前所說的話。

小孩子一心想順服大人。可是如果大人要求他,不顧自己成長發展之所需,而摒棄某些本能,他就無法順從了。大人為了自身的利益而要求孩子作這種犧牲,就好像是在他長牙的時候企圖阻止牙齒長大一樣。孩子發脾氣,反抗,只不過展現出他內心嚴重的衝突:一方面是創造本能的衝動,一方面是他對這個大人的愛-這個不了解他需要的大人。小孩子不順服或是發脾氣的時候,大人一定要記得,是這種衝突在作祟,請試著另眼看待:孩子正在奮鬥,掙扎,想要保衛內心某種難以名狀的澎湃活動,這活動是他成長發展所必須的。

我們應該謹記,孩子愛我們,渴望順服我們。小孩子愛大人甚於一切,然而我們通常聽到的都是相反的話:“那些作父母的多麼愛孩子啊!”“那些老師多麼愛學生啊! “尤有什者,大家都說,孩子一定得教導,才會懂得愛父母,師長,芸芸眾生,甚至植物,動物。

但這些事,是誰教他們的呢?誰能教人如何去愛?是大人嗎?大人只知道把孩子童稚的表現喚為“亂發脾氣”,“無理取鬧”,只一心想著要保護自己和自己的財物,不要讓孩子破壞。這樣的人不可能是愛的導師,因為他根本不具備我們稱為“心智的愛”那種敏銳善感,格物致知的心。

相反的,充滿愛的是孩子。他總是渴望大人在他身邊的感覺,總是喜歡吸引大人注意他:“看看我!留在我身邊!”

夜晚上床的時候,孩子呼喚他所愛的人到他身邊,不願見他離開。我們吃晚餐的時候,還在吃奶的孩子也要跟來,不為了吃,只為了靠近我們,觀察我們。大人不懂得欣賞孩子這種深摯的愛,但我們應該謹記,現在如此深愛我們的這個小孩,將來會長大,消失,到時還有誰會像這孩子現在這樣的愛我們?誰上床時會呼喚我們,親暱的要求:“陪我嘛!”而不是冷漠的說聲:“晚安!”誰會在我們吃飯的時候熱切的站在我們身邊,只為了觀察我們?我們拼命抵擋這種愛,以後卻再也找不到足堪比擬的了!我們煩躁不安的說:“我沒空!我不行!我很忙!”其實心底下想的是,“小孩子一定得教,不能隨他的意,否則注定作他的奴隸。“我們總想掙脫孩子的束縛,好隨心所欲,做自己愛做的事,不致受到羈絆。

早上孩子進到房裡吵醒爸爸,媽媽,再令人討厭不過了。但若不是愛,驅使孩子一起身就跑去找父母的,又會是什麼?孩子一早從床上跳下來,天才剛亮,就去尋找仍在酣睡的父母,好像要去告訴他們:“學習過聖潔的生活吧!天已經亮了!已經是早晨了!”但孩子不是去教訓父母,只是要再看一眼所愛的人。

房裡也許還很暗,門窗緊閉,讓沉睡的人不會受到白日璀璨天光的干擾。孩子來了,摸摸他的父母。爸爸,媽媽喃喃抱怨:“告訴過你多少次了,不要一大早跑來吵醒我們!“”我不是來叫你們起床,我只是想來親你們一下。“其實他等於說:”我不是想把你們從睡夢中叫醒,我只是想喚醒你們的靈魂。“

是的,孩子的愛無比的重要。為人父母者早已陷入昏睡,對一切事物都失去知覺,需要一個新的生命來喚醒他們,以一種他們失喪了的新鮮活力,使他們振奮起來。他們需要一個行徑不同的生命每天早晨來對他們說:“醒來迎接另一種人生吧!學習過得更好一點!”

是的!過得更好一點!感受愛的氣息!

如果沒有小孩子的幫助,人會退化,腐朽。如果大人不努力更新自己,一層堅硬的外殼會逐漸成形,包覆住他的心,最後讓他失去感覺,麻木不仁。這讓我們想起最後審判的時候,那些在世時從不善用方法更新自己的人,基督要轉向那可咒詛的罪人,定他們的罪說:

“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因為我病了,你們不來看顧我!”

他們要回答:“我們什麼時候見你病了呢?”

“凡是見到窮苦的,病痛的,那就是我。你們這被咒詛的,離開我,因為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

“可是,主啊,你何時曾下在監裡呢?”

“我在坐監的每一個人裡面。”

福音書中劇力萬鈞的章節(譯註:詳見聖經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31-46節),見證這件事:成年人應當去安慰窮苦的,被定罪的,苦難中的人,因為基督隱藏在他們裡面。這怵目驚心的一幕,如果引申到孩子身上,我們就可以看到基督也以孩子的裝扮向人顯現。

“我愛你!我清早來喚你起床,你卻拒絕我。”

“可是,主啊,你什麼時候清晨來到我家喚我起床,而我拒絕你呢?”

“你的孩子進來喚你,那就是我了。他求你不要離開時,那就是我!”

 愚蠢的人啊!進來叫醒我們,教導我們愛的,就是基督!而我們竟以為那是孩子氣的胡鬧,硬生生地喪失了我們的心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因何而存在?莫不是因為愛。大家讀完後,相信看孩子的眼神都會不ㄧ樣了吧。

有位家長分享說:“我會對孩子說:『媽媽是你的天使,因為上帝知道你還沒有辦法照顧自己,所以把媽媽賜給你。祂知道我會照顧你,且有能力把照顧你的這件事做好。而你也是我的天使,因為上帝把你賜給我,讓我每天享受你的愛。』“

親愛的,你會透露什麼寶貴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