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到內湖的一間安親班接觸了一群國小的小朋友

這群小朋友 有的剛要升國中...有的還在小學就讀...
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這群孩子怎麼這麼愛罵髒話...
似乎是種口頭禪...這幾個高個的小男孩與幾個活潑的小女孩...
就這麼開始了我們的互動...
 
原本我沒有很注意到這個孩子的身體狀況
我只知道大家都叫他流氓  愛罵髒話...
但事實就如同孩子說的...他的三句話裡總有兩句就是髒話...
 
同學的一句玩笑話...我看見他眼神中的憤怒
因為他的腳有一大片...類似過敏的紅色小班點...佈滿了他的右腳...
同學說他那個是骯髒的標記  所以不要靠近他  好醜...等等語言上的攻擊
 
為了讓他冷靜下來  我拉下我的襪子
讓大家看到我車禍後留下的疤痕  告訴大家這才是我不注意安全留下的傷痕
我不能穿涼鞋  不能穿高跟鞋  只因為我覺得很難看...
但小朋友很天真的跟我說  不會ㄚ  我們覺得很好看
 
所以我說  我覺得他的疤也不難看  那是一個屬於他的故事
羨慕吧  因為你們都沒有  所以同學也不再攻擊他了
 
下了課後  這個小男生跑過來找我
拉下他的衣服  跟我說  老師我有先天性心臟病
所以  我的腳和身體才會有這樣的變化
 
我聽到的那一瞬間  其實我很錯愕
因為在剛剛的課堂裡  我很認真的在消耗他們過剩的體能
而他卻是最賣力的那位  當下其實我很擔心他的身體狀況
在我還沒說話前  他打斷我的思緒
因為他說...
 
老師  請你把我當成正常人
我可以跑  可以跳  可以跟大家一樣
你可以不要把我當成奇怪的人嗎?
可以讓我跟著大家一起活動一起遊戲嗎?
我可以做得很好...只要你不要把我隔離...
 
我看著他  很認真的跟他說
我從剛剛一直到現在,我沒有把你當成奇怪的人
我也不會因為你的身體而不讓你參與活動
我只希望你不舒服的時候一定要休息
這樣就可以了...
但他搖搖頭跟我說:我絕對不會不舒服...
 
於是  我很認真的回想起他上課的過程
似乎  可以瞭解他為什麼喜歡罵髒話
為什麼寧願被別人當作流氓也要用這樣的方式去互動
 
因為他只是個孩子  他希望跟大家一樣
可以開心的玩 開心的笑 開心的跑
他只想證明自己是個什麼事情都可以做的人
 
而我們呢?把孩子侷限在一個我們自以為安全的空間裡
卻忽略他真正要的是什麼...
這讓我感觸很深...也讓我更堅定想要協助孩子的心...
 
by 小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