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我跟許多家長一樣,在這裡觀察了好久,不過現在想起,當初的舉動都是多餘的。

「快啊!」「把球傳給我!」ㄧ聲聲無保留的嘶吼,呼應著一張張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

即便是已經汗水淋漓,孩子們累得快「掛」了,仍要繼續留下來盡情發洩的鬥志,激昂的情緒充斥在教室的每個角落。


我們都知道,孩子的成長需要很多元素的滋養,快樂是很重要的。我喜歡聽見孩子們跟父母、老師說「好期待趕快來上課」的聲音;我深深覺得台灣適性發展促進會溫暖得像孩子的天堂。

 

我們常強調親子依附關係的建立,我真的在這裡看見家長的努力下,孩子成長的蛻變。

 

有對姊弟是姑姑陪著到班的,過去弟弟是不願進入團體,只願意在外面打電腦,最近教室內的音樂聲響起時,會擄獲他的心打開門觀望或是蜻蜓點水式的參與。這一切源自於家長的認同,學會懂得發現孩子的瓶頸與需求,用對的方法,引導孩子,給予孩子學習的動機;加上專業人員總是耐心、專業的引導,引發他學習的動機,正面的加油、支持、鼓勵加上讚美。久而久之,孩子在這樣的情境中耳濡目染,漸漸有了改變。一次又一次,這孩子有了成就感,他那喜悅的臉龐深深烙印在這位似乎願意陪伴她們走過黃金歲月的姑姑心上。

 

 

三月初的家庭遊戲學校,促進會在十三行博物館的活動,許多可貴的畫面仍停留在我的腦海中,久久無法揮去。當天早上親子闖關完後,一行人浩浩蕩蕩騎著單車馳騁在十三行博物館與八里左岸之間,桃花、櫻花熱情的展開笑顏夾道歡迎我們的到來。家長陪著孩子賣力的騎著車,平時鮮少運動的家長也氣喘吁吁地使盡全身的力氣往前衝;孩子們更不用說,早就像騎著飛馬般的與同伴遊玩去了。不過,你絕對想不到的是,有些爸爸媽媽還會利用空擋,小倆口偷偷的約會去呢!哈!(不賴吧!)

 

 

孩子們在海風吹拂下,騎著單車相互追逐著,這樣的情境讓我想起童年時,在鄉下與左右鄰居玩耍的情形,這是在都市長大的孩子欠缺的人際互動,沒想到促進會的人員都想到了。玩樂的過程中,每個孩子不分彼此,甚至連過去常在學校被貼標籤的孩子,都開心的融入在團體中。顯然地,他的父母放心的程度遠遠超越了擔心,憂愁的煩惱絲不再爬滿雙頰。這一次的親子互動,當然又在體力殆盡下將滿滿的幸福裝滿行囊中結束。有的孩子已經開始規劃好下一次見面前的準備,當然功課是第一個要解決的要件囉!你說孩子學會自我規劃,不也是一件可貴的能力嗎?

 

這樣用心為我們的下一代耕耘的地方,你絕對要知道,更要與你的朋友分享!這裡的故事期待你我一起來發現!

 

台灣適性發展促進會

www.tdap.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