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 我寒假還要去上象棋課, 另外我想上建築、叢林漆彈,、做模型車..」如同過去三年寒暑假前的蒐尋與規劃,這兩天我又忙著與四年級的兒子一起討論他的寒假活動, 一旁的女兒總是羨慕的喊著:「我想趕快唸一年級, 才能去玩耍。」 我是個追求快樂的人, 生活中我喜歡營造快樂,,工作中我則會找尋快樂, 對於孩子的學習我當然也主張快樂, 我並不要求孩子成績頂尖, 但我希望他們能夠保持學習的熱誠, 有好的學習態度, 藉由不同的探索與玩樂, 找到自己的興趣, 所以, 不管是為孩子選擇什麼樣的課程或活動, 我都以「寓教寓樂」為目標,以免抹煞孩子學習的樂趣。

台灣適性發展促進會的訓練給了我更實質的理論架構, 加入了適性之後, 我才領悟到, 原來不管是小遊戲或團隊的活動都不只是帶來快樂, 更有許多視覺、聽覺、體覺及邏輯基礎能力訓練及人際互動等氣質培養的功能存在, 爸爸媽媽還可以藉此觀察孩子發展上的個別差異, 加強不同的訓練,原來,玩樂是訓練與培養能力最好的教材,而這些教材是不用花大錢, 隨手可得的。 我們的孩子面臨的未來是多元的, 是變化更多的世界, 然而現今我們的孩子卻被保護的太好, 被期盼的太高, 而忽略了基本學習能力的培養,協會「學校教知識,家長教能力」的理念真的是太對了,爸爸媽媽的態度在孩子成長學習的過程裡占著重要的地位,如果希望孩子健全的發展,就應該要讓他們擁有適應各種情境的能力,更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各位爸爸媽媽, 你要送給孩子什麼樣的禮物呢?

                                                                                                  by純美老師

純美老師部落格--耐心與耐力

                     http://tw.myblog.yahoo.com/jw!xDpb_EWXHRqYZpg0S61It_Qc1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