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力!決定孩子未來的大能力!

 

注意力大哉問
Q:孩子的注意力是可以培養的嗎?
A:可以的,注意力的培養需要時間累積以及正確有效的方法。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可能錯失學習的時機與練習的機會。因此,及早培養,提升孩子的注意力,能讓孩子及早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與習慣

Q:如何適當地處理影響孩子注意力的負面情緒?

A:平時就應教導孩子「停、看、聽、想、做」的步驟和轉移情緒的方法當孩子有負面情緒時,家長可以先提醒孩子可採用的方式。如果不當行為已經產生,應以指導代替懲罰,教導孩子正確的應對方式,例如:引導孩子放鬆自己以減低緊張和衝動,鼓勵孩子找出「代替性的想法」,應付本身以及外在的壓力。或是幫助孩子集中思考,例如:每天花10分鐘,讓孩子躺在軟墊上,或坐在用枕頭墊高的椅子上,教他們放鬆自己的肌肉,想像自己正徜徉在一個無憂無慮的海島美景中,如此,不僅可以使注意力更集中,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提高,行為問題也會有顯著的改善。
Q:當孩子因為不專心而功課寫到很晚時,該怎麼辦?

A:建議家長可以利用計時器或鬧鐘做輔助,只要在規定時間內把該完成的事情完成,就可以獲得即時的讚美與小小的獎賞。如果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仍應給予適度的處罰。另外,若在規定的時間內要完成的功課份量較多,則可以幫助孩子把功課分成幾個小部分,然後逐一,分次完成,這樣孩子也比較能負荷。

Q:如何讓孩子既可準時寫完作業,又有適當的運動時間?
A:可採用「時間管理」與「行為改變技術」並進的方式首先,了解孩子喜愛從事的活動(運動),並讓他知道,如果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功課,便可從事他喜愛的休閒活動,以此作為鼓勵。並善用計時器的提醒,再規定時間快到的前半個小時響一次,之後調成15分鐘響一次,最後5分鐘再提醒一次。如此一來,可讓孩子學會自我控制時間,將功課按時寫完,又可讓孩子從事他所喜愛的活動。

  注意力影響未來的大能力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Research International一項針對亞洲八個國家,三千多名15~22歲的高中生,大學生做跨國性自我評量的調查發現,台灣地區學生注意力居然屬於後段班,只有8%得台灣學子認為自己上課很專心,甚至有七成九的學子表示上課或唸書時,整個人經常會恍神放空,尤其進入大學自由,開放的學習殿堂,沒有老師家長在一旁盯著,學習就更是無所適從了!

    注意力是學習的重要基礎,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楊宗仁教授指出,根據國內教育學者研究統計結果發現,同年齡的孩子,學習速度快與慢,和孩子本身的注意力有很大的關係。
   
當孩子懂得把注意力放在學習上的時候,才能夠發揮真正的實力,100%的學習,吸收知識;相反的,假設孩子容易被外界干擾導致分心,那他的學習效率必定有所折扣。

    而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只學習受到影響,人際關係也都會有所影響,臺大醫院精神科高淑芬醫師表示:「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孩子,與人的溝通就會出現問題,常常沒把別人的話聽進去,或是輕易打斷別人談話,然後不加思索地回應,所以容易會錯意,或輕忽別人傳遞的真正訊息,而注意力不足,連帶也會影響孩子本身的表達能力,久而久之,人際關係就會出現漏洞了!」
   
孩子專心於生活上的事物時,他對生活的感受力才會增強,也就不會有得過且過的生活態度,擁有正面的學習,生活態度時,他的成長發展才會有無限潛力。
    
為什麼我的孩子總是不專心?
    許多家長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為什麼我家的孩子看卡通,玩遊戲的時候都很專心,但一遇到上課或寫作業時,要他專心簡直是不可能。
   
台灣適性發展協會的徐懷謙秘書長
表示:「事實上,孩子是可以專心的,如果孩子不容易專心,必須先找出導致孩子不專心的原因,才能有效的改善這個問題。」  

  
造成孩子不專心的原因如:
* 家長認知錯誤

   各年齡層的孩子能專心的時間不一樣(如下表),因此家長要球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時間,也要有所調整: 

 

3

5~7分鐘

4

5~15分鐘

5

10~20分鐘

6

15~25分鐘

7

20~30分鐘

8~12

25~40分鐘

* 孩子身體不舒服或太累,就無法專心。
* 多餘體力沒有被銷耗掉,導致孩子根本坐不住。
* 孩子對於學習的東西沒有興趣,例如:太簡單了,所以不想學;或是程

度太艱難,完全看不懂。
* 學習環境干擾因素太多,例如:孩子在寫作業時,父母長在旁邊走來走去,或是看電視音量開太大聲。
* 父母對孩子太過溺愛,導致孩子精神散漫,依賴性重或缺乏自主性,久而久之,做是就都需要父母在旁盯著。
* 父母太過完美主義對孩子的學習要求很嚴格,不自覺給孩子太大壓力,導致孩子過度焦慮,無法集中精神。

重新找回孩子的注意力
    了解造成孩子不專心的原因後,就可以針對問題給予適當的修正,要提升孩子的學習注意力,其實只需要幾個小技巧,您就會看見孩子注意力慢慢在提升喔!
1.了解孩子的學習模式
    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和學習特性不同,所以學習的模式各異,孩子的學習特性可略分為:體覺型」、「聽覺型視覺三類
   
假設孩子上課容易坐不住,那就是傾向於「體覺型」的學習,不妨利用一些操作性的教具,讓孩子透過實際操作練習集中注意力。此外,家長也可以讓孩子邊活動邊背書,而不需要強迫他坐在椅子上背書。假設孩子必須先用聽的理解課本內容才容易吸收,那就屬於「聽覺型」的學習,家長可以透過一些CD,有聲書讓孩子加深學習印象。假設孩子習慣自己看課本學習,那則是偏向於「視覺型」的學習,建議可用較多的圖解方式幫助孩子學習。
2. 觀察孩子可專注的時間有多久

    每個孩子可以專注的時間都不大一樣,建議家長先觀察一下孩子可以專注的時間有多長,例如:每次孩子寫作業時,20分鐘就會起來倒一次水,再寫20分鐘就會起來上廁所。觀察紀錄一陣子後,算出孩子平均一次可專注20分鐘,家長就可以用20分鐘為一個單位,讓孩子寫20分鐘後就起來動一動,在循序漸進地拉長到每25分鐘休息一次,直到能夠持續一小時為原則。
3. 了解孩子學習瓶頸
    家長應先了解孩子不專心的原因,是因為太難而不會?還是太簡單不想學?若是因為現階段的學習對孩子來說太艱深,家長應多花時間幫忙預習及複習,讓孩子可以順利銜接,以免後來問題越來越大。若是因為太簡單,家長則應給予孩子更進階的學習內容,保持孩子學習的興趣
4.
隨時關心孩子
    父母在責罰孩子之前,應該先了解孩子表現不理想的原因,若孩子只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學習不專心而被父母責罰,不知不覺,親子間關係就被破壞了。相對地,若能在責罰孩子之前,先了解孩子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而造成不專心,自然也不忍心責罰了。
5. 把學習還給孩子
    若您是屬於主管型家長,幫助孩子把他該做的事預先計畫好,孩子只需遵循指令照著做就好,那摩您就需要適時調整一下與孩子互動的方式,以免孩子過度依賴,變成沒有主見,想法,甚至懶散,不積極,到最後什麼也不會,什麼也不想,什麼都沒有興趣做!千萬記得,自主,才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方式。
6. 避免干擾孩子的注意力
    很多時候,家長一味的責備孩子不專心,卻忽略了自己常常在破壞孩子的專心。例如:當孩子正專心玩拼圖時,媽媽卻較他去幫忙;當孩子正專注在剪紙的時候,爸爸卻告訴他怎麼剪比較好,這些都是在破壞孩子的專心。因此,建議家長不要常常打斷孩子正在進行的活動,可以與孩子約定好時間,例如:4點到5點是自由時間,在這段期間內,盡可能不要去打擾孩子,定提供一個地方,給孩子存放未完成的作品,讓他有機會繼續完成。
7. 良好的學習環境
    給孩子一個可以「專心」的讀書空間,減少孩子分心的機會,例如:當孩子在寫功課時,書桌上不要有太多不相關的東西,另外,也不要把書桌擺放在窗戶邊,以免外界的環境干擾到孩子的專心。
8. 建立良好的學習感受
    家長應該適時的給予孩子鼓勵,讓孩子對於學習充滿興趣,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可以用遊戲的方式來引導學習,而學齡期的孩子則須重視學習興趣與環境氣氛,當孩子對學習充滿興趣時,就如同看卡通一般,自然也就不容易分心了。
9. 養成閱讀的習慣
    閱讀,是訓練注意力最好的方式!家長可以帶著孩子閱讀,並用嘴巴一字一句的唸出來,如此,便可以幫助孩子有效的達到注意力的集中。
10. 遊戲,幫助提升專注力
    遊戲是訓練孩子注意力的好方法,藉由遊戲可以刺激孩子的想像力,進而提升注意力。例如:孩子在玩辦家家酒時,家長可以從旁引導,透過角色扮演,發揮孩子的聯想,進而刺激想像力,增加孩子的主動性,對於事物能夠更快速的進入狀況,對於提升注意力當然會有很大的幫助。
11.適度的運動
    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可能來自於「活動量過大」,孩子在發展過程中常會顯得精力旺盛,假設孩子寫功課時不是起來倒水,就是起來上廁所,這就是一個警訊,表示他已經坐不住了。與其強迫孩子一定要專心坐好,不如就讓他去活動一番,把多餘的精力銷耗掉,心情不浮躁後再回來寫作業,效果會更好。相反,有些孩子因為體力不足,注意力也不容易集中,因此,適度的運動對於注意力的提升是有幫助的。

 

  「興趣」 比「要求」  更能提升注意力

   
楊宗仁教授特地提醒家長:不要太過於勉強孩子專心,而是要觀察孩子對什麼有興趣,透過『興趣』比透過『要求』來提升注意力要有效果。」

 

本文摘自大嘴鳥雜誌第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