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不應該為失去的和得不到的東西而生氣,而是應該珍惜我們身邊所擁有的一切,這才是最重要的。

 

◎◎◎◎◎◎◎◎◎◎◎◎◎◎◎◎◎◎◎◎◎◎◎◎◎◎◎◎◎◎◎

 

     從前,有一座圓音寺,香火鼎盛。在廟前的橫樑上有 隻蜘蛛結了網,由於每天受到虔誠的祭拜薰陶,蜘蛛 便有了佛性。經過了一千年的修練,蜘蛛的佛性增加 了不少。 

        忽然有一天,佛祖光臨了圓音寺,看見了橫樑上的蜘 蛛。佛祖停了下來,問這隻蜘蛛:「你我相見總算是 有緣。我來問你個問題,看你這一千年來的修練,有 何見解?」蜘蛛遇見佛祖很是高興,連忙答應了。佛祖問到:「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蜘蛛想了想,回答:「世間最珍貴的是『未得到』和『已失去 』」。佛祖點了點頭,離開了。

 

 

        就這樣,又過了一千年。蜘蛛依然在圓音寺的橫樑上 修練。一日,佛祖又來到寺前,對蜘蛛說道:「一千年前的那個問題,你可有什麼更深的認識嗎?」蜘蛛說:「我覺得世間最珍貴的是『未得到』和『已失去』」。佛祖說:「你再想想,我會回來找你的」。

 

       又過了一千年,有一天颳起了大風。風把一滴甘露吹 到了蜘蛛網上。甘露晶瑩剔透,很漂亮。蜘蛛每天看 著甘露,他覺得這是三千年來最開心的幾天。但是,突然的一陣大風,將甘露吹走了。蜘蛛覺得一下子失 去了什麼,很寂寞很難過。這時,佛祖又來了,問蜘 

蛛:「這一千年來,你可好好想過這個問題?『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蜘蛛想到了甘露,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是『未得到』和『已失去』」。佛祖說:「好!既然你有這樣的認識,我讓你到人間走一遭吧!」

 

       就這樣,蜘蛛投胎到了一個官宦之家,父母為她取名 珠兒。轉眼,珠兒十六歲了,長得十分漂亮,楚楚 動人。

 

       這一日,皇帝在御花園為新科狀元甘鹿舉行慶功筵 席。眾多賓客中有許多妙齡少女,包括珠兒和皇帝的小女兒長風公主。珠兒知道,這是佛祖為他安排的姻 緣。但是甘鹿並沒有對她表現出特別的喜愛。

 

     珠兒回到家,心想,佛祖既然安排了這場相遇,為何不讓他記得那件事?甘鹿為何對我沒有一點的感覺?       幾天後,皇帝下召,命新科狀元甘鹿長風公主完婚;珠兒和太子芝草完婚。這對珠兒如同晴天霹靂,她想不通為何佛祖會如此對她。幾日來,她不吃不 喝,一病不起。太子芝草得知消息急忙趕來。對著奄 奄一息的珠兒說:「那日在御花園的眾姑娘中,我對 妳一見鍾情。於是懇求父王讓我們能成婚。如果妳死 了,那我也活不成了。」

 

       就在這時,佛祖來了。他對快要出竅的珠兒靈魂說: 「蜘蛛,妳可曾想過,甘露(甘鹿)是由誰帶到妳這裡的呢?是風(長風)。最後,也是風將他帶走的。他對妳不過是生命中的一段插曲。而太子芝草是當年圓音寺門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妳三千年,愛慕了妳 三千年,但妳卻從來沒有低下頭來看過他。」蜘蛛聽 了這些真相後,忽然有所領悟。他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不是『未得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