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統計處調查顯示,近三成的國小學生最不喜歡上數學課,隨著年級增長比例也愈高。

這些孩子並非一開始就討厭的數學課程,而且這些孩子大部分並不是缺乏數理頭腦或人們所說的不聰明。

邏輯的能力養成是需要許多的經驗值累積,孩子在尚未有足夠的經驗卻要面對接踵而來的內容,不斷的填鴨,不管孩子到底懂不懂?只不停以成績為指標的熟練,也難怪他們要說不喜歡了。

 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應用數學」學習效率提升班,利用圍棋遊戲提升邏輯空間、推理分析的能力,再以數學應用題配合圖解實際題意,讓數學變得簡單、有趣。

 附記:

[中國時報]
  中小學課程正在進行改革規劃,根據教育部首度調查中小學生課程興趣顯示,約有三成的國小、國中及高中學生最討厭的是數學課,其中小六學生更有近五成討厭數學。中小學生最喜歡的課程則是體育課。


 教育部統計處十二日公布「八十六學年第一學期中小學學生對課程不喜歡比率之調查」,結果顯示,無論國小、國中或高中生最不喜歡的課都是數學課。教育部官員說,國小到國中九年一貫制新課程即將實施,此一調查具有相當參考價值,可作為老師教學參考。

 調查顯示,約有三一‧五%左右的國小學生不喜歡上數學,年級愈高、討厭數學課的比率也愈高。如小五、小六學生不喜歡數學的比率都在四成以上,其中更有高達四六‧○五%的小六學生最不喜歡上數學課。除了數學課,也有二成左右小學生討厭的科目是自然及社會科。

 國中生不喜歡的課程,依序為數學(三八‧二%)、理化(三五‧一%)、生物 (三一‧二二%)、英文(二七‧四%)、地理(一八‧七九%)、美勞工藝(一六‧ 五四%)、音樂(一三‧六五%)、歷史(一二‧六九%)、國文(一二‧○六%)、體育(三‧五八%)。教育部特別指出,國中生不喜歡英文課的比率隨年級增 高而增加。官員分析,可能是許多學生在國小時都上過兒童美語班,因此不覺得國一英語困難。但往後英文課文加長,難度增加,學生就不喜歡了。

 高中生最不喜歡的課程依序為數學(二四‧四八%)、英文(二三‧二七%)、歷史(一四‧二六%)、美勞工藝(一三‧二六%)、地理(一三‧四%)、國文 (一 ○‧五一%)、主義(九‧八三%)、音樂(八‧九五%)、物理(六‧七一%)、化學(六‧二五%)、體育(四‧九三%)。教育部指出,理化及史地科由於並 非所有高中生都要唸,所以學生不喜歡的比率並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